张家口蔚县新闻>>新闻聚焦>>

张家口市水务局驻蔚县西上碾头村扶贫工作小记

2020-12-07 13:03:32 来源:张家口日报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闲置的便民送水车“四十里疙瘩四十里长,四十里疙瘩旱疙墚。八丈深的井水‘空帮’,男女老少牙齿黄。”这首民谣,说得是蔚县有名的四十里疙瘩缺水的事。西上碾头村就坐落在四十里疙瘩东边的疙楞上。

张家口市水务局扶贫工作队驻村以后,为了改变村子里缺水的状况,充分发挥部门的技术、人才和资金优势,决定建一座扬水站,引水进村入户。在上级水务部门和当地各级党委、政府的支持下,引水工程很快就开工了。

引水工程紧张地施工着,村民们也都盼望着早日把水引进自己家里。细心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发现,村子里的那些孤寡老人和缺少人手的贫困户,取水十分困难,许多人还喝着咸涩的苦水,于是他们商量着,做一辆便民送水车,送水上门。

自制的送水车简单实用。独轮,铁管焊的架子,上面卧放着一个白色的塑料小水罐,水罐上面口开得很大,便于灌水,也便于取水。水罐的两侧印着两行红色的字:“便民送水车,驻村工作队”。

从此,驻村工作队的三名队员,便轮流值班,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缺人手的贫困户,沿门挨户送水进家。

一天,雨下得很大。铜钱大的雨点砸在地上,溅起很高的水花。送水队员穿着雨衣,高挽着裤褪,雨水顺着雨衣不停地往下流。“大爷,给您送水来了!”“哎呀!快进家,下这么大的雨还送水……”“雨再大,您老人家也要用水洗菜做饭不是!”“哎,哎……”老人感激得不知该说什么好。

引水管道很快进了村、入了户。水龙头一开,白花花的清水便喷涌而出。旱了多少辈子的村子,顿时盈动了起来,村民们的脸上,一圈一圈漾开了水纹般的生动笑容。

从此,这辆便民送水车,便退休了,静静地闲置在屋子的角落里,无声地诉说着那段缺水的历史。

一张银行卡

西上碾头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十户。根据国家规定标准,按照每户贫困程度,分三个档次进行补贴,每个档次的补贴款项和补助款数都不一样。贫困补贴又分为地补、粮补、高龄补、低保、医保等等若干项。国家按照每个贫困户应得的各项补贴,按月打在银行卡上,发到每个贫困户手里。

拿着银行卡,许多贫困户都发了愁。这钱怎么取、怎么花呀?怎么知道卡上有多钱?

为了让每个贫困户都心里明白,驻村工作队决定印一张明白纸,把每个贫困户的贫困档次、补贴项目、每项补贴的具体钱数,都写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送到贫困户的手里。同时规定,每月定期家访,有事随时家访,一月月,一项项,一笔笔,都和贫困户面对面交待明白,算算清楚。

八十四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董大娘,拿着驻村工作队员送来的银行卡,摸了又摸,看了又看,放到太阳光下照了又照,心里好生犯愁!她想问清楚,又不想让子女们知道太多的底细,就盼着驻村工作队员来家访,一样一样地弄清楚,一笔一笔地问明白。日子久了,缺钱花了,就让工作队员拿着银行卡帮着去取。月初卡上又上了多少钱,月底卡上还剩多少钱,队员们都一笔一笔写在纸上,交到董大娘手上。董大娘像亲人一样相信他们,只要是队员们说的,大娘都相信,心里头都踏实。(何凤山)

来源:张家口日报
责任编辑:郭薇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